似乎,“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”这句话不太吉利


图 | 文 :黑D丁酱
  

记得就在不算久远的以前
  不管是在人多的重要场合
  还是在春节家庭聚会这样神圣的时刻
  如果我说出了啥惊天地泣鬼神的句子
  也只是会引起一阵哄堂大笑
  亦或者是来自长辈的一句类似“童言无忌,大吉大利”这样的充满慈爱色彩的谅解语
  然而,好景不长
  我慢慢意识到岁月带走的除了无忧无虑的童年,更还有我“童言无忌”的权利
  我开始体验皮肤日渐松弛,身材日渐臃肿的成年生活
  开始戒着一切的不吉利的话
  … …
  “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”
  这句话,我要戒掉
  记得第一次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还是一个青涩的初中生
  那是我进入初中以来,成绩第一次遭遇滑铁卢的惨败
  一次小月考,“xu”的一下
  从年级前20落到了100开外
  但唯一感到荣幸的事情是,整个班的同学都和我一起“xu”
  于是,班主任大人开了一个动员班会
  大致是,嗯,我们要洗心革面考回原有的领地
  还要求每个人都写一篇“士气书”
  我只记得,我当时,豪言壮语的写下了这行话
  当然,第二天,还被班主任当众宣读了我的这番志气
  我自然是沾沾自喜的
  然而
  往后的日子,我便像中了魔咒似的
  只剩下屡败了,直到2年后的中考才终于考回原有的名次
  ... ...
  最近,我也说了这句话,却意料之外的遭到了母亲的一顿责骂
  前一段,我正在为香港读研做准备,正在翻雅思这座大山
  英语从我小时候开始就是一个梦境,够不着的地方
  到第三次出分数的时候
  我依旧慢悠悠的对我的母亲说,
  这次又差一点点,还是6分,没事,我不怕,我可以继续考,屡败屡战呗
  没想到,话还没说完,就换来我妈一阵数落
  总结她的观点,就是:
  说这样的话,终究是一个认准了自己会失败的人
  这种屡败屡战的自我安慰话,只是做给自己看的努力
  能被感动的人只有你自己
  然而,作为一个成年人,
  应该把身心精力都拿去真正的做好事情,而不是想着如何交代别人
  … …
  似乎是被母亲的严肃给惊住了
  毕竟,已经20多岁的青年还被这样训导
  终究脸上是挂不住的
  从那天起,我开始一天近13个小时的英语学习
  每天没有再考虑那些战不战的问题
  而是静静地专心地去研究自己的每一个问题
  说来也怪
  那一次却晕乎乎的考到了6.5
  ... ...
  从那之后,我开始不再想那句是败还是战的话
  因为它可能真的不吉利
  所以,如果,你正在准备某一个考试
  也请千万忘掉这句不吉利的话
  只管专心致志的去做
  一起加油啦!

  55 1
评论(1)
热度(55)

© D丁_D丁 | Powered by LOFTER